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亂食減壓損健康 抗氧飲食利身心

發佈時間: 2024/01/03

亂食減壓損健康 抗氧飲食利身心

新一年祝大家身心健康、生活愉快!

腸道與大腦的關係密切,是維持情緒及整體健康的重要器官。飲食與腸道健康,以至大腦及情緒,都有不可分割的多向關係。

進食高糖高鹽的加工食品,如薯片、糖果和精緻甜點等,是不少現代人減壓的一種方法。然而,享用後帶來的滿足感,通常伴隨著腸胃不適、更深的情緒低落或肥胖。德國有研究發現,習慣吃高糖高脂乳酪的組別明顯對低脂布甸的興趣變得極低;荷蘭亦有研究指出,吃高糖高脂零食達六周的瘦削男士,其腦部令人感覺滿足的血清素運輸體(SERT)的結合能力明顯下降30%。可見,高糖高脂的食物容易令人對食物的滿足感降低並覺得「未夠喉」,從而吃得更多。瑞典有研究發現,受測者受精神壓力後,腸道的滲透力指數明顯上升。腸道壞菌分泌的毒素和炎症細胞因子等較大的分子,可能透過高滲透性的腸壁進入血液,導致系統性炎症,包括和精神疾病有關的神經性炎症。

不當飲食會損害健康,適當飲食則能改善健康。澳洲研究指出,有抑鬱傾向的大學生,從原本高糖高脂及加工食品的飲食習慣,轉為增加蔬菜水果、魚及全穀類三周後,學生的精神狀態、抑鬱及焦慮症狀等都明顯改善。建議大家每日適量進食色彩豐富、含高抗氧化成分的蔬菜水果,如西蘭花、紅蘿蔔、藍莓和草莓;零食方面,建議選擇含抗氧化成分的益生菌山核桃黑朱古力。

此外,補充有臨床研究實證的情緒益生菌如益緒寧PS128,有助舒壓護腸、維持身心健康。

(本欄逢星期三刊登)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、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、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。
欄名: 益生第一關